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加入QQ群

天之文天文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用户注册——开始天之文生活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12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NEPTUNE

[经验分享] 鱼骨板的用法细节说明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2-11-8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NEPTUNE 发表于 2012-10-31 11:57
亮星到是无所谓,单反在ISO800时曝光减到0。5秒甚至1/4秒的时候0等的星可以对的非常准确,关键是老外先害 ...

使用SONY微单/单电根本没有对焦的问题 峰值对焦+放大对焦准确性十分高 可以把鱼骨板扔一边去了  基本上是1-2次就可以搞定对焦  亮度高于3等星的星点 本身就是峰值点

我在实际拍摄中验证过多次 对焦问题应完全解决
发表于 2012-11-8 09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没有发现双线和单线的展示图有问题

我的个人操作和意见:

1,拿亮星对焦,在对好焦后,重新移动深空目标,在构图时,会有很多中间环节出小微动,因此建议在购好图的区域中或是附近对焦。
2,拍摄一段时间要重新放鱼骨对焦,环镜天气,温度都会引起跑焦了。
3,短时间爆光,中心的线和边上二条线,距离较远,误差一般会大,长时间,只是会在对焦时费些时间,能否看到是不是中心线最对称,还是用把线延长了,更精确。
4,LIVE屏对焦,好了,再拍一张:1-3分钟的照片,看一下,星芒是不是最中心和对称,快捷对好焦。
发表于 2012-11-8 11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请问对焦的时候是要拍出来放大看嘛? 我的500D实时取景怎么什么都看不见  看木星也只是一个非常暗的点。。。是设置的问题嘛?对焦时参数要怎么设置?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11-8 1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w414185811 发表于 2012-11-8 11:13
请问对焦的时候是要拍出来放大看嘛? 我的500D实时取景怎么什么都看不见  看木星也只是一个非常暗的点。。。 ...

500D在LIVE下面只要按加号就可以放大的。拨调曝光时间的滚轮就可以调明暗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11-8 11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cccp123 发表于 2012-11-8 08:44
使用SONY微单/单电根本没有对焦的问题 峰值对焦+放大对焦准确性十分高 可以把鱼骨板扔一边去了  基本上是 ...

没接触过SONY的那个峰值对焦。不过多数的相机现在还没有这个功能。CCD的 操作软件一般会提供所对焦星的最亮像素的读数,但是因为大气的闪烁所以这个读数是不稳定的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11-8 11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VIXEN 发表于 2012-11-8 09:29
我没有发现双线和单线的展示图有问题

我的个人操作和意见:

展示图的问题在于曝光过度了,不应该看芒的位置,而是应该看最内层的星子的位置,即便是传统的鱼骨,星子也挨的很近很近所以轻微的位移就能看出来,看更外面的芒不容易看出移动来。把鱼骨做成双线,照照片看就是为了缩短星子间或者星芒间的相对距离,和调整合适的曝光亮只看最内层衍射级的星子,目的实际是一样的。

第一种情况的感觉,当然先完成构图然后再进行对焦,而且其实构图的工作应该在拍摄前就在纸面上完成的工作。如果转过相机角度,自然需要重新对焦。如果是因为用亮星对好之后再转到目标时焦点丢了,那这属于望远镜本身的问题了。
第二种,实际对比下来折射镜反到更因为温度变化跑焦,不论碳筒还是非碳筒。
第三种,其实依然是这个问题,并不是看线,而是看最为内层的星子(多数网络上的图片最内层的星子全部是过曝),用单反对焦时放到最大之后自然就看明白了,并且LIVE下还有动态更容易看。
4算是回检,这个视情况是可以做的。
发表于 2012-11-8 14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NEPTUNE 发表于 2012-11-8 11:31
没接触过SONY的那个峰值对焦。不过多数的相机现在还没有这个功能。CCD的 操作软件一般会提供所对焦星的最 ...

佳能民间出了破解魔灯固件  佳能支持峰值对焦 白平衡偏移  HDR等等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11-8 15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cccp123 发表于 2012-11-8 14:31
佳能民间出了破解魔灯固件  佳能支持峰值对焦 白平衡偏移  HDR等等

白平衡对于深空摄影其实木有什么意义。另外500D已经被偷走的飘过。
发表于 2012-11-8 17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cccp123 发表于 2012-11-8 14:31
佳能民间出了破解魔灯固件  佳能支持峰值对焦 白平衡偏移  HDR等等

能否提供链接?;另450D可否?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11-8 18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火星人 发表于 2012-11-8 17:27
能否提供链接?;另450D可否?

http://magiclantern.wikia.com/wiki/Magic_Lantern_Firmware_Wiki

这个
发表于 2012-11-9 17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小胡的实践经验共享贴,在副镜支架上贴黑绒抑制星芒的确管用。

虽然俺不用鱼骨板,但是此帖提到的魔灯固件辅助对焦倒是可以一试。

湖州,你咋就改不了这爱较真的毛病啊
发表于 2012-11-9 1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额,谢谢楼主,发现原来我用的方法一直都是错的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中国天文科普网-天之文天文论坛-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网站 ( 沪ICP备05005481号-2   点击这里加入此群

GMT+8, 2020-2-23 13:07 , Processed in 0.241313 second(s), 13 queries , X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